有一點久沒發文啦 ! 今天來分享一下   寵物行為教育不能等  舉辦的座談會小小心得

其實能參加到這個座談會我真的覺得大概我平時有燒好香

我一直記得我們竹苗區的大家長是 取得ABRC國際認證 LE 資格 ​​​​​​的亞洲訓練師/行為治療師

前陣子正好想解決長久以來跟牛妹的「心結」>///<   於是偷偷的詢問了這位老師

是牛妹錯了嗎 ? 還是我有問題 ?

想必很多主人都有相同問題,只是說自己願意解開這個問題嗎?

上次詢問老師關於牛妹喜歡亂尿尿的問題,老師給我的解答其實有點當頭棒喝

其實我的問題劈哩啪啦一講,整理出來的重點是

牛妹她可以從一樓大小便一直沿路大到四樓,甚至一口氣衝到四樓大便,偶爾在客廳亂大」(攤手) 

老師細節詢問非常多,並不是一開始就給解答,是希望我能夠找到「引發的原因

我一直抓不到牛妹上大小便的時間點,原因出在於「沒有縮小空間範圍」

起先為了讓牛妹自由自在的在這個家活動,所以我們不限制她空間,但造成她「整棟樓都是我的範圍

想訓練她首步就是先「縮小範圍」,因此限制活動區域只有客廳1F空間,詢問後的隔天便開始執行

成果非常好,所以看到老師粉絲團舉辦了座談會,搞了幾天才把事情排開順利報名

座談會內容是「秒懂毛小孩的問題在哪裡

3個小時的座談中,讓主人秒懂了到底是主人的問題還是寵物的問題

其實對於牛妹的教育,身為主人的我們軟硬兼施,效果都並沒有很好

以前不覺得自己問題很大,總覺得我是麻咪妳是我孩子,所以我比妳(牛妹)大

但,我似乎錯了

座談會中,很快的就凸顯了我們的問題點在哪裡 ! 到底是牛妹有問題嗎?其實不是,是身為主人的我們有問題

一直以來我都認為牛妹的活動力大的嚇死人,就是那種一口氣可以從一樓衝到四樓大小便的可怕

但,為什麼呢?我們從來想過原因為什麼,甚至覺得「牛妹根本是故意的

然而搗蛋了,我們就會抓狂,造成這孩子興奮亂吠!

為什麼?「想吸引我們的注意」。那又為什麼想吸引我們注意?

在這個家裡,平時我們都是各做各的,從來也不管牛妹在做些甚麼,也沒有想過她很無聊,精力沒有耗費掉

只是偶爾陪她玩玩具,鮮少帶她去散步,最常對她說的一句話是「妳去睡覺

牛妹謎之音:麻咪我根本不想睡阿

透過這個座談會我才知道,原來帶狗狗散步,玩10分鐘的玩具,對狗狗來說都是一件很滿足又耗精力的事情

那我們何不挪出一點時間,滿足她想要的也滿足我們自己呢?

其實真的不難,只要主人願意

趴在紗門前,對著經過我們門口的任何東西吠叫,這點我真的超級困擾,因為我有點怕「

沒思考過為什麼?只是大聲嚷嚷對著她說「不可以這樣,人家又沒有進來,妳不要亂叫」((然後媽媽已瘋))

但也許.. 

牛妹謎之音:麻咪拔鼻,討厭這個紗門外面經過的東西,她們是不是想靠近我們的家?我不喜歡(汪汪汪)

上課後我想是不是只要在鐵門以外都是這孩子的警戒區,不希望有人靠近 ?  這是我的解讀也是我的功課

QCZG0561.jpg

改善方法很多,試過1個不行再試第2個,主人的態度影響狗狗的行為而造成一個結果

只要主人願意了解影響狗狗的因素是甚麼,為什麼造就她會有這些行為,找到那個引發的動機來改善就對了

  先對狗狗做行為分析「前因→行為→結果」,然後再做行為改變

畢竟主人不是訓練師,沒有辦法替自己的孩子做行為矯正與治療

但主人能夠做環境管理的角色阿,何不把環境管理做好來改善狗狗犯的錯誤呢?

ex. 前文我有提到,牛妹會在1~4F亂大小便,前因就是給她的範圍太大,她認為1~4F都是她的空間,所以都可以大小便

    那環境改善該怎麼做 ?  經由老師的指導,我們把牛妹的範圍縮小在1F,讓她明白她的範圍就在這邊而已,成效是85%

PS. 其實我自己試過之後才發現環境改善是很重要的一個因素,而且環境改善除了主人本身之外訓練師是也無法幫助的

課程三小時,帶給我跟An的都是恍然大悟

其實我們就知道不可打不可罵,甚至知道該怎麼做阿,可是情緒一來,手伸出去嘴巴也嚷嚷了,一瞬間之前的努力都瓦解了

這時候就會發現,原來問題是來自於「主人」,那怎能說都是狗狗的錯呢 ?

孩子犯錯時,記得先找到犯錯的動機是什麼,打與罵是無法解決的

看來我以後要把嘴縫起來

希望日後我們跟牛妹的關係都可以大大改善,並且讓牛妹更穩定一些

加油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本座談會相關資訊

老師:Alice

臉書:寵物行為教育不能等

Line:點入掃QR code 加入

arrow
arrow

    安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